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5
春夏Milalaw.製佳餚分享 東海岸阿美生活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飲食烹飪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春天到夏天,是長頜稜鯷出現的時期,美山部落的族人特別在海岸邊撒網捕魚,他們碰到了聚集的長頜稜鯷,令他們非常興奮。喜歡撒網捕魚的美山部落領導人表示,阿美族人從春天開始就會到海邊撒網捕魚,此時海岸邊會出現很多的長頜稜鯷。

(美山部落Kakita''an Yosifu‧Daysang 阿美族:
此時氣候良好,到了長頜稜鯷出現的時期,我們就來海邊捕長頜稜鯷,老人家教我們只要發現呈暗色像田區,長頜稜鯷就聚集在那邊,如果找到像田區的長頜稜鯷一定豐收,撒一、二次網,就可以回家了,夠了,部落就是這樣捕長頜稜鯷。)

美山部落的族人捕長頜稜鯷,會使用八掛網或漁網來捕,部落的族人表示,捕到的長頜稜鯷,回家後將水母或其他的魚一起煮,牠的湯頭非常美味,也可以用炸的或生吃,如果想要放久一點,可以曬乾或醃漬成鹹魚。

(美山部落居民 Homi‧Dongi 阿美族:
如果我們要曬的話要先用鹽醃漬,但不要太鹹用鹽醃一個小時,或者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曬了,曬時不要太乾,如果太乾牠的肉就看不到了,如果曬得剛剛好連牠的骨頭一起吃,吃起來會非常有甜味,(如果我們做成醃魚呢?)也是這樣,我們醃漬時要在晚上,加鹽醃泡到第二天,牠有血水牠的血水去掉,然後灑一點酒,然後就放在那個酒瓶裡醃漬然後蓋起來,放著一、二天就可以吃了。)

族人所稱的lalaw,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牠的學名,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人員表示,牠的學名叫長頜稜鯷,長頜稜鯷喜歡生長在河口及海岸邊混濁的海水,吃浮游生物。

(水試所東部中心研究員 吳瑞賢:
中文的學名叫長頜稜鯷或叫長頜稜鯷,長頜就是牠的下巴那邊有一根很長長的一根刺,所以叫長頜,稜就是指牠肚子那邊有一些稜體的那種鱗片,你摸的時候會刺刺的那個稜鱗,鯷就是牠屬於鯷科,鯷科比較有名就是我們講那個日本鯷,那些下巴比較大的那種鯷類。)

捕長頜稜鯷,是居住在海岸部落族人的傳統生活文化。春天到夏季,如果天氣海象良好,喜歡捕魚的族人就會互邀一起到海邊撒網,或放漁網,到了中午大家會在海邊用餐,心情如果感到愉快,就會一起唱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6,7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