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4
台東獎學會218土地收歸國有 還族人申請原保地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台東縣 成功鎮    

立法委員鄭天財7/3在台東成功鎮及長濱鄉召開說明協調。

委員指出,台東獎學會設立於日據時期,是當時的台東廳廳長所成立。為了籌措獎助學金,將台東長濱與成功共有218筆土地,面積達30多公頃的部落土地登記為獎學會所有,並且收取租金。但在台灣光復後並沒有辦理法人登記立案,猶如幽靈人口。

所以依據地籍清理條例,政府將收歸國有,未來將還給有租約的族人,申請原住民保留地。

獎學會管有的土地,部落族人曾多方爭取,或想直接購買,但縣府接手所謂的獎學會並不願出售。甚至也有族人因為繳不出租金,而停止繳租想放棄。

族人表示,從1921年,也就是大正10年起,繳交不平等、不公義的租金,台灣都已經光復74多年,竟然還有日產存在,實在非常荒謬。而收歸國有,只是歸還傳統土地跟政府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最後要取得原住民保留地才是真正轉型正義的實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6,2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