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4
曲冰成國定考古遺址 11月前完成監管保護計畫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考古遺址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曲冰遺址歷經三十多年的沉寂,幾乎就要被世人遺忘,這處極具歷史意義的重大發現,就在今年五月,文化部考古遺址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曲冰遺址為第十處國定考古遺址,進一步的古蹟維護工作,文化部文資局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

目前曲冰遺址雖然日久荒蕪,上頭長滿了許多芒草,不過當年參與挖掘的陳仲玉教授表示,30年前曲冰遺址在挖掘告一段落之後,它利用當時最進步的遺址保護技術,讓遺址覆蓋在沙子與不織布之下,就是希望有這麼一天,只要小心移除覆蓋物,遺址仍可再次完整的重現天日。

曲冰遺址是目前發現,唯一且保存良好的高山史前遺跡,年代最早可追朔到三千年前,這不僅是台灣史上重大的發現,也是台灣人文發展史上,相當重要的資產,今年能夠進一步成為國定考古遺址,後續的發展也讓地方族人引領期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9,5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