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3
清水2考古遺址文物豐 發現陶片.瑪瑙珠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中市 清水區    

工作人員在地上仔細挖掘,出土的有不少陶片,還有大大小小的骨骸,隨即送往台中科博館,進行清理和修復。工作人員拿起頭骨,逐一比對確認位置.還得清除不必要的砂土。

另外一頭也在逐一清洗,挖掘出來的陶片,這些都是最近,從台中清水搶救挖出的文物。

台中清水的南社里和社口尾,去年底陸續發現兩處遺址.今年初開始,專家進行挖掘,這半年來發現豐富的陶片和骨骸。

考古專家研判,這可以回溯到1600到400年前,屬於鐵器時代,是番仔園文化中,平埔族的聚落之一,也顯示當時的聚落生活型態,因為不僅挖出許多生活用的器具,還有許多貝殼動物,石器和瑪瑙珠,推測是五六百人的大聚落。

專家表示,不僅顯出當時,是多人居住的型態,也呈現有豐富的文化面,以及當時和東南亞,以及其它聚落都有航運和貿易行為,預計將繼續挖掘到八月底,呈現更豐富的考古樣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7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