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1
高金出席北京民族座談 言論掀原團反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Nabu(孫俊憲)/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委高金素梅6月28號,以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榮譽顧問身分,出席在中國北京舉辦的「兩岸關系與民族復興座談會」,還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見面,雙方大談兩岸關係。

汪洋會中,以少數民族來稱呼台灣原住民族,這讓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臉書上批評,指出高金素梅不代表大部分的台灣原住民族,更提三不三沒有,內容指我們不是「中華民族」、不是「炎黃子孫」、不是「少數民族」,沒有「九二共識」、沒有「一個中國」、沒有「一國兩制」最後用族語寫下,「我們不是中國,我是原住民」。

高金素梅赴中國,平面媒體更指出,她也提五點共識,包括堅持九二共識、加強民族團結友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擴大兩岸基層交流,這也讓原民團體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認為這種行為,矮化台灣原住民族,截至1號為止,連署人數將近2800人。

但對於各界言論,高金素梅透過助理回應,尊重不同看法,但她也在臉書上發表,「與其握拳對抗,不如和平擁抱」。

對於高金素梅赴中爭議,民眾則持不同看法。

原民團體強調,原住民族社會中各部落、各族群,都有自己的組織體系與決策機制,立法委員並不是其中的代表,更不是汪洋口中的少數民族。

在擁有言論自由台灣社會裡,原住民族在兩岸關係中,扮演什麼角色,各界有不同解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0,3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