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1
落實原教法精神 校長遴選重重把關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開放校長遴選,是當年教育改革的重要一步,不過如何進一步保障原鄉地區學校的特殊教育需求,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學者認為,校長攸關著辦學理念、經營方向,從原鄉學校校長遴選開始,就得從制度把關,捍衛原住民族文化權益,彰顯原住民族主體性和自治權。

而向來在遴選委員會中,扮演關鍵少數的「浮動委員」,反應的是該校的基本需要。

不過由於現行的校長遴選制度,可由各縣市教育行政機關自行訂定,因此如果該縣市的校長遴選制度中,沒有將浮動委員納入其中,有學者建議,可聽取該校實際需求,遴聘更適切原鄉的校長。

不過納入浮動委員有好有壞,它同時牽涉到地方派系的角力。

學者進一步呼籲,校長遴選制度的初衷,是希望透過專業、客觀及公平的方法,選出合適的人才,最終的目的,都將回饋到孩子的教育。

而原住民學校,本身有其特殊性,更需要在遴選過程中,實踐原住民族教育精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6,5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