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29
東清達悟族人划拼板舟 基翬出發抵長濱漁港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化慣習、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清晨5點多,蘭嶼東清部落的族人,划著蘭嶼傳統三人拼板舟從成功鎮基翬漁港出發,繞過知名的風景區三仙台島嶼向北划行,並在長濱鄉的烏石鼻港澳沙灘上岸,做短暫的休息後, 換另外三人繼續划向長濱漁港,其他族人也划著格陵蘭舟伴走,大家頂著炎熱的太陽,在穩定的海象下,終於在接近中午時抵達長濱漁港。

這一艘蘭嶼拼板舟是東清部落的張世凱與跟父親,去年從蘭嶼將造船材料運送到台灣後所製造完成,原本計畫從台灣划回蘭嶼,宣揚拼板舟文化及跟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合作推廣環境教育,不過因為天侯因素而未順利進行。

蘭嶼達悟族拼板舟成功經東海岸來到長濱,族人特別讓長濱國中的學生,親自划船體驗認識拼板舟,同學們感到到非常興奮,同時深深感受蘭嶼達悟族拼板舟深層的文化內涵。

蘭嶼三人拼板舟,東清部落族人跟蘭嶼環境教育協會,也計畫將划到台灣各個角落,除了宣揚文化,也希望推廣環境教育,守護蘭嶼的自然生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55,0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