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30
Sbayan泰雅起源地 原民會前往勘察將協助維護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史資產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 / 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的Pinsbkan,是傳說以及泰雅族各個不同社群耆老口述歷史中的起源地Sbayan,105年8月南投縣府文化局將它登錄為「Sbayan 泰雅民族起源地」縣定文化景觀,而對族人來說這是不能遺忘的根。

關心Sbayan的發展,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到場現勘,瞭解周邊環境,聽取民意,在經過與相關單位、族人及泰雅爾民族議會討論後,主委表示,將全力協助後續相關維護管理需求。

泰雅爾民族議會也表示,面臨文化流失,需要透過Sbayan精神象徵,建構文化認同。

後續,原民會建議短期工作項目上,應該先著重在維護管理、水土保持,以及景觀修復工程,並且依循文化資產保存機制辦理,相關資源協助上,強調會全力促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5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