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28
國土計畫烏來說明會 民砲火猛烈批空談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許家榮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全國國土計畫部落意見蒐集及說明座談會,27號來到新北市烏來,不過會議一開始,族人代表就砲火猛烈,直指烏來區若是無法跳脫目前都市計畫水源保護特定區的框架,談論國土計畫也等於空談,無法實際解決族人長期以來在土地使用上的困境。

烏來從民國92年被劃設為都市計畫區,從此在地族人的居住空間,以及經濟條件受到嚴格法令限制,105年第三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曾提出放寬法令管制,不過地方政府始終沒有動作,對此烏來區長提出,希望透過原民專區來解決。

原民會代表強調,雖然依目前國土計畫法第二十三條提到,實施都市計畫或國家公園計畫者,仍依原有計畫之相關法規實施管制。不過如果涉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之使用管制者,應依原基法第二十一條規定辦理,並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訂定。

烏來區長更向中央喊話,認為原民會應該協助部落居民與地方政府進行溝通,才能夠真正進一步解決烏來區民長久的發展困境,並呼籲政府接著下來到各部落傾聽,才能制定出符合當地文化特性的土地規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5,7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