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27
隨著畜牧業演進 土雞多元品種漸消失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車子沿著台21線,飛快開進南投信義鄉,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名譽教授李淵百,和他的學生全國成,一起重返36年前採集到信義土雞的人和部落。

早期台灣農家有著多樣化的土雞,因為生產效率不敵進口雞種,土雞漸漸消失。1982年,李淵百在中興大學成立土雞保種中心,帶領學生,在台灣各地尋找土雞。由於許多布農族人有在自家養雞、繁衍小雞的習慣,加上交通不便,外來雞種不容易進到山區,這些因素,保留下當地特色土雞。

現在中興大學保存了來自南投、金門、嘉義、新竹以及花東等地的土雞,正陸續推動土雞送返原鄉飼養。透過全國成的協助,保種36年的信義土雞,重新送回人和部落,他找到當年提供信義土雞種原的兩戶人家,由他們的後代協助復育。

從研究人員的手上,重返原鄉,居民們期望,信義土雞能夠為部落帶來新的產業契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5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