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21
原轉會土地小組赴尖石 探討傳領不正義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林瑋茜)/ uliu(郭亞文)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盤點出族人土地爭議類型,原轉會土地小組在全台召開多場巡迴講座,21號來到新竹尖石鄉,以新竹的mklapay和m''utu部落為例,探討泰雅族傳統領域被納為漢人私有財產的不正義歷史過程,學者也提到,土地登記主義確實侵害到了原住民族土地權。

(主講人 陳怡萱:
我收集到的就是比較典型的案例,就是國家規定你要人在那邊,你只能夠去登記那塊土地,你人不在的時候,你不能夠去登記,所以當泰雅族人前後來回,這樣遷徙,去耕作他們土地的時候,他們最後反而落得,他們兩塊土地都沒有辦法去耕作。)

會中提到的調查例子,包括過去尖石鄉嘉樂一帶族人的土地,在輾轉過程中被金蘭醬油公司登記走,也讓許多族人心有戚戚焉,認為應該要好好掌握住自己的土地權利。

(尖石田埔部落居民 芭翁都宓 泰雅族:
我們也有看到很多(土地),人家登記走了,那或者說是無主地,那這個可能是因為在整個歷史脈絡上,很多的一個轉變,這樣子未來可能會有很多的金蘭二、金蘭三,那個(土地)權利的主張,我們應該要把它拿下來。)

(三一自然生態教育農園教師 羅錦山 泰雅族:
我們好像在爭什麼,在爭那個剩下的土地,好像在被竊取了以後,要去跟政府去苦苦哀求說,把這個土地還給我,我們本來就是在地的主人不是嗎?我要怎麼把土地,政府真的有辦法把土地歸還給我們嗎?)

尖石鄉族人希望能影響更多族人,喚起對自己族群的土地意識,除了搞清楚土地流失歷史,也要想辦法找出解決辦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9,4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