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21
織布"經挑"原為世襲制 憂失傳Uma延續文化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自古以來,賽德克族的婦女就必須學習織布,織布的紋路可分為平織、斜紋織、菱紋織、浮織及挑織,其中Puniri「經挑」的技法精細又繁複,屬於最高階,也唯獨賽德克族擁有這項技術,按照傳統規範,傳承須「世襲制」。

來自中原部落的Uma,致力學習賽德克族織布文化,她擁有「經挑」技法,是由被稱賽德克族國寶級織女的表阿姨張玉英傳授而來,因為眼看技藝即將面臨失傳,張玉英希望透過Uma,讓文化延續下去。

以紅色為底的織布,仔細一看,紋路多樣又精美。Uma表示,當時長者還來不及傳授四種的經挑紋路,就過世了,但Uma仍不斷鑽研技法,甚至研究部落許多長者流傳下來的傳統布,到目前為止,Uma已有10幾種經挑技法。

Uma表示,若想學習織布技術的族人,在沒有基礎之下,可以先從現代的桌上機開始練習,有了概念之後,再學習ubung也就是地機,將基本功練足,才能編織出一件件美麗的傳統服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6,4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