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17
宜蘭阿美族遷移故事 系列口述計畫啟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綜合行政、歷史、文史資產  
記者:uliw(李承遠)/Ciwas Yamai(蔣淮薇)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移居宜蘭地區有50年之久的宜蘭縣平地原住民總頭目林欲臺,訴說這段,總被當作是「外地人」的心聲。其實早期阿美族人,有的因為異族通婚、也有人因著工作需求,離開花東故鄉,選擇北上打拚、另闢新地。

而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有感於,目前的談論或記錄阿美族近代遷移過程,多半以大台北都會地區的阿美族遷徙經驗為主,希望能透過一系列阿美族口述訪談計畫,補足宜蘭地區的阿美族遷移故事。 從宜蘭縣原住民族人口來看,除了以泰雅族占多數之外,其次就是阿美族,不過由於阿美族多分散在宜蘭縣12鄉鎮裡,因此宜蘭縣史館,一步步從口述歷史開始,分期針對宜蘭縣各鄉鎮頭目、領袖,逐步訪談。 這項阿美族口述訪談計畫,從105年正式啟動,今年邁入第四期,希望透過了解現今阿美族的分布位置與耆老個人生命歷程,為這個世代留下重要的歷史文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6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