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11
撐起台灣煤礦產業榮景 回顧阿美族礦工故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基隆市 全部     新北市 瑞芳區    

穿著筆挺襯衫的陳政治,其實早在1973年,便一頭鑽進昏暗的礦坑深處,17歲的他,跟著家人從台東北上,來到當時台北縣土城鄉的海山煤礦,四兄弟陸續入坑,一直到1984年6月20號那天。

海山煤礦發生劇烈爆炸當天,陳政治跟3位哥哥,都在礦坑內,不過最終,只有他與二哥逃出來,而當時災變,總共造成73人死亡,其中多是阿美族礦工。

到了1989年,海山煤礦宣告熄燈,陳政治也隨著其他被遣散的阿美族礦工,四處流離,隨後找了份新工作,開過車、也嘗試過營造業,最終,他落腳在桃園大溪的撒屋瓦知部落,目前專心任職教會長老。

由於1960年代,土城的海山煤礦跟深澳的建基海底煤礦,長期面臨季節性缺工,因此當時的李家礦主,時常遠赴花東招募人手,以優渥工資,吸引阿美族人,投入開採煤礦行列。

從那時開始,便形成一次小規模的阿美族人口遷徙。也因為這樣,朱金妹隻身離開花蓮故鄉,從1985年起,來到建基煤礦,每天穿梭在選煤場。

不過由於,當時廠方在分配礦工住宿時,將原住民工寮與漢人宿舍隔開,不過也因為這樣的隔離制度,讓族人得以維護阿美族文化,直到現在,都還會在工寮廣場上舉辦豐年祭。

當工寮變成「部落」,這地礦坑聚落,成為許多阿美族人口中的「原鄉」。儘管到了1987年,建基封坑,朱金妹不怨天尤人,她認為這是天意,因此沒有選擇離開,而是從事其它板模工程,繼續深耕在「工寮部落」。

距離1984年,悽慘的三大煤礦災變事件,讓台灣煤礦產業走向尾聲,不過這一群曾經默默撐起台灣煤礦產業榮景的阿美族礦工,卻在所有煤礦場全面關閉之後,被遣散,也逐漸被人淡忘。35年後的現在,這群末代礦工,走過傷痛,依然在各地,為著生活,腳踏實地走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8,8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