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10
朱健炫紀錄礦工災變 基隆展阿美礦工回顧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攝影、藝文活動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基隆市 全部     桃園市 大溪區     新北市 瑞芳區    

起初為了在攝影比賽中得獎,攝影師朱健炫選擇以礦工,作為鏡頭裡的主角。

沒想到,他越拍越體認礦工背後的辛酸血淚,於是展開從1981到1991年間,長達10年的礦工拍攝歲月,他跑遍北台灣礦坑,記錄上千張黑白影像,不知不覺,成了一頁台灣煤礦發展史。

走進基隆文化會館,5月21號起,朱健炫展出這批重量級礦工紀實影像,真實呈現當時礦工或蹲或躺,耐著40度高溫,在地底拚搏的樣貌。而因著3年前一次採訪機緣,讓朱健炫決定找回,以前拍攝過的對象,為當年這些阿美族礦工,留下重要的歷史紀錄。

當年礦坑內,主要由男性礦工,負責掘進、挖石、採炭和改修工程,而坑口外,將近八成是由女性礦工,包辦推車、選煤以及倒廢礦等工作,絲毫不比男性輕鬆。

而這次攝影展中的看板人物,朱健炫花了一年多時間,才終於找到這張,當初讓他一奪攝影比賽首獎的主角--陳政治。

相較於方金德與朱金妹,自從1984年的三起巨大礦災後,陳政治選擇離開,移居桃園大溪,並專心教會服事,展開人生新的篇章。

睽違多年,朱健炫將系列珍貴的礦工紀實影像,集結成書,舉辦回顧展,希望喚起台灣人,不要忘記,當初這群撐起台灣工業起飛的底層英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5,1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