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05
知本光電諮商同意過程紛擾 諮商辦法引討論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Siku(林瑋茜)/ uliu(郭亞文)/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卡大地布部落族人6月1號,依法進行近幾年來規模最大、參與家戶代表最多的諮商同意程序案投票,不過從開發案一開始進入部落,部落會議就認為程序上有爭議,曾在先前的部落會議上決議反對,也讓部落歷經紛紛擾擾,因此在投票過後,有部落族人認為,「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漠視了原住民族主體性。 也有學者對於現行「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提出質疑,包括從採用投票方式、委託投票,以及行政機關代行召開會議,甚至是擁有投票權的原住民家戶認定方式,認為程序上削弱了民族主權的展現。 原民會則解釋,這次「諮商同意權」投票,一切合法,代行召開的程序也符合部落跟公所共同研討出來的結果。 「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實施已超過一年,原民會強調這段時間一直都在蒐集檢討意見,目前收到地方政府的意見,有建議是希望能不要以會議的形式進行投票,避免流會;也有主張行使同意權者,應該是部落內原住民個人都能擁有投票權,原民會表示,只要選務執行上能突破,都願意納入考量方向。 而卡大地布部落投下反對票的族人,不排除提起行政訴訟,這將成為諮商同意權訴訟的首例,但律師坦言,首先會面臨到誰有權提告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0,7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