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05
手機記錄地標 科技助傳統領域巡守員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陳中寬/花嘉忻
地點: 其他  

拿著手機,拍下重要地標,對於巴拉圭Mbyá族傳統領域巡守員Rumilda Fernandez來說,現代科技是捍衛族人傳統領域的重要武器。

Mbyá族本來是透過豐富的傳統知識,定義族人所居住的環境。大樹、岩石與河流等重要地標,在族語中都有獨特的名字,讓族人知道領域的範圍。但是到了現代,這些世代相傳的邊界,已經難以抵擋農業與伐木業對傳統領域的蠶食鯨吞。

因此在聯合國農糧署的訓練下,Mbyá族青年用手機拍下這些地標,並且標上族語名字。手機軟體會自動把這些地標標記在地圖上。

這樣不但讓族人清楚了解傳統領域的範圍,也讓他們可以用GPS精準判斷,領域是不是被外人入侵。

Mbyá族捍衛傳統領域的行動,也凸顯巴拉圭森林濫墾問題的嚴重性。

森林是原住民族食物與傳統藥物的重要來源,但是近年來有大面積的森林遭到砍伐,開發成經濟作物的農場,不過原住民族不但享受不到經濟發展的好處,還要面對土地與資源的流失。

巴拉圭國家森林研究所所長也表示,政府內部的貪汙,讓森林濫伐失去控制。

拿著手機,收集傳統領域邊界資料的族人,不只是保護自己的傳統領域,他們所協助建立的資料庫,也是打擊非法濫墾的重要工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6,1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