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05
蘭嶼飛魚季將結束 部落舉行Apiyavehan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耆老身穿傳統服飾,帶頭搗小米。3號是蘭嶼雅美族傳統歲時祭儀日,也是蘭嶼島上在飛魚季節將結束時,部落就會舉行Apiyavehan的活動,意思就是一年當中「最好的月分」,除了搗小米之外,家屋前也會掛上傳統銀飾,跟今年釣獲的大魚還有農作物。

把瑪瑙跟銀盔還有大魚一起掛上,感謝祖靈庇佑漁獲豐收,並且持續有好的運勢。蘭嶼島上各部落不同時間舉行搗小米活動,耆老帶著年輕族人,就是要感受蘭嶼傳統社會氛圍。

過去傳統社會都是集體勞動,因此部落有活動大大小小族人都會前來參加。Apiyavehan的活動,象徵一整年度最好的月分,而最重要的就是彼此分享今年的收穫,相互贈禮親朋好友,交流彼此的友好感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8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