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6/01
日作家出書探討牡丹社事件 屏東辦發表會
族群: 排灣族 、其他民族  
主題: 歷史、圖書出版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日本作家平野久美子,在屏東讀者城市舉行新書發表會,這本「牡丹社事件‧MABUI的行方-日本與台灣,各自的和解」日文書籍,是為了讓日本人了解牡丹社事件經過,作者多次來台到事件現場,訪談相關人物,耗時4年才完成。

書中內容提到,發生於1871年的牡丹社事件,起因是排灣族人與琉球官民,因語言不通及文化差異,導致琉球人被殺害,後來引發日本在1874年出兵攻打,而這本書是日本第一本探討牡丹社事件的書,著重在當事人後代的想法跟心境,書中也收錄了去年才過世的牡丹鄉耆老華阿財口述內容,敘述排灣族與沖繩縣民的和解嘗試。

平野久美子表示,經常往來台灣、日本從事文化觀察後發現,在目前台日交流日趨興盛,日本人卻對兩國近代史不甚了解,希望可以讓日本讀者重新看待,進而造訪充滿魅力的屏東縣,接觸當地歷史與文化。

書的中文版不久後也將問世,讓關心台日史的台灣人,也能透過書,瞭解牡丹事件始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7,1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