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31
武界壩釀河川砂石嚴重淤積 居民憂農田流失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空拍畫面看到,位在仁愛鄉萬豐舊部落的野溪,淤積砂石高到快淹沒投83縣道旁的曲冰橋。鄉長指出,長年以來,武界壩攔截所有流域的砂石,造成鄉內有四座橋墩因河川砂石回堵,野溪砂石無法排出,又經豪雨影響,形成橋梁及兩側農田極大威脅,因此,在5月31號特別由鄉長,及相關單位前往會勘。

擁有80幾年的武界壩,早期主要的功能是在,引水入日月潭儲蓄、調節,再導入發電廠發電,不過,對於日積月累的砂石淤積,雖然相關單位每年有施行清疏工程,但清淤的速度趕不上砂石沖毀部落農田的速度,族人眼看農田流失,感到相當心痛。

針對這樣的問題,台電大觀發電廠表示,目前評估排砂門降六米,來增加庫容量及排洪效果,經協調方案是否可行之後,盡量一週內回應對應方式。

水保局出席代表表示,之後會將公所提報的清疏及整治的工程,帶回局裡儘速討論及處理,第四河川局出席代表表示,目前短期處理方式,要將淤積砂石堆置河旁,但治根之道,還須從長計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9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