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28
礦權展延未依原基法惹議 盼修礦業法護權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iku(林瑋茜)/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全台灣開發中礦場,有80%位在原住民族土地上,而位在南投信義地利村姑姑山的清聚礦場,在停了好一陣子採礦後,達瑪巒部落族人最近發現,業者又開始動作,不僅通過礦業權展限申請,還能持續採礦到2025年,但早在十多年前,達瑪巒部落就對採礦有意見,認為會影響到礦下部落居民賴以生計的農地、水源地以及傳統領域。

這次展延期限,部落依舊沒有被知會,儘管開發單位表示,按照現行礦業法屬合法申請,水保單位跟礦務局也核准通過。

但立委孔文吉跟環保團體強調,依原基法第21條諮商同意權規定,包含採礦等開發行為,都必須取得部落同意,否則就是漠視原基法。

礦業改革,寄望目前在立法院協商中的新版礦業法,但目前行政院跟經濟部的態度,只在新礦業用地核定時,才須踐行諮商同意,既有的礦業權展限階段,則不需踐行。

然而,踐行諮商同意權的時間點有哪些?目前在立院尚未獲得共識,29號中午也將進行第四度的礦業法黨團協商。

朝野協商召集人廖國棟表示,如果這次協商重點條文還是無法突破,會將礦業法送出委員會,到院會讓立法院長蘇嘉全負責協商處理,但這會期5月底就將結束,礦業法要通過,恐怕還要召開臨時會,才有機會順利通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0,0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