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21
卓樂屠殺事件紀念碑揭碑 盼歷史不被遺忘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歷史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族人特別鳴槍追弔烈士亡靈,隨後鄉長、民代跟族人共同進行揭碑儀式。

紀念碑以石牆所蓋成,頗有布農族建築文化意義,希望紀念先人抗日的堅強勇氣。

在日本統治時期,布農族人受迫搬遷下山,而日本人為了剷除反對勢力,假意招待當時布農族人青壯年的男丁,以利誘的方式將這些男丁集聚於「卓樂」,設酒席招待,當酒酣耳熟之際,日本人就將這些無力反抗的 布農族男丁全數殺害並將埋在預先挖好的坑洞,尚未死的也遭活埋。

這段血淚史成為當地族人不願多談的事件,到今天更是鮮為人知,鄉長也表示,希望藉此紀念碑的設立,讓子子孫孫知道這段歷史事件,讓政府更能重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議題.,希望在佳心及大分也設立紀念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81,8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