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22
土坂patjaljinuk家族領袖病逝 家中辦告別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8位家臣依序鳴槍,代表部落族人至上最高敬意。台東達仁鄉土坂部落patjaljinuk傳統領袖galaigai包秀美,5月12號因病驟逝,享壽78歲。

21號上午在家中舉辦告別式,許多部落族人都前來送他最後一程。

透過米酒、豬骨跟杜虹葉,部落5位pulingaw (巫師),包括patjaljinuk家族首席女巫,galaigai女兒mamauwan(包惠玲),一同藉由傳統儀式為galaigai進行入殮。

從pulingaw手中接下杜虹葉跟母親的指甲,galaigai長子包嘉鴻,正式扛起patjaljinuk家族傳統領袖的重責大任,表示會謹遵母親的教誨,繼續發揚排灣文化。

由於丈夫英年早逝,galaigai靠著學校廚工的微薄薪水,獨自撫養7個孩子長大。

在民國92年正式接任patjaljinuk傳統領袖,僅管資源相當有限,但面對祭典的舉行,任何儀式跟供品,galaigai仍堅持遵循傳統,缺一不可。

時代的變遷,造成傳統納貢習俗的支持系統,逐漸式微,galaigai依舊展現傳統領袖應盡責任,甚至在去年拄著枴仗,仍堅持抱病主持五年一度的Maljeveq五年祭。

家臣回憶過往,galaigai總是帶領部落三大領袖家族執行各項祭儀,如今隨著galaigai的離世,對部落固然造成不小損失,但也表示會全力輔佐新任領袖包嘉鴻,讓部落文化繼續代代相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7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