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14
Tingalaw部落Misacepo'' 青年階層堵溪捕魚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部落青年階層在Mama no kapah的率領下,前往部落溪流進行Misacepo''祭儀,來到溪流邊Kakita''an特別率領大家舉行祈福儀式。

Tingalaw部落靠山,平時族人以務農為主,但會利用時間到山上狩獵及補魚,為了祈求平安,每年5月分農閒時期,部落就會舉行Misacepo''山河祭。

山河祭部落也稱為Misacepo'',這一天青年階層會特別以傳統Mitafa''的方式進行捕魚,大家利用石頭、芒草、沙子等,將一處河道堵住後使其改道,傳承生活文化技能。

堵住的河道下游乾涸後,大家從上游開始捕魚、蝦、螃蟹等生物,遇到有小水潭,就Misi''si''用器皿將水潑乾。

Misacepo''山河祭,部落年齡階層共同在溪流邊進行祭儀,落實敬老尊賢等倫理制度,長輩也特別訓勉,希望部落的傳統文化不要再流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53,0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