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13
和平島挖掘修道院遺址 揭開荷西時期歷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
地點: 基隆市 全部    

考古挖掘人員一面埋頭苦幹,一面確認手中器物,因為他們正在開挖的,是西元16世紀以來,西班牙人來台宣教的歷史現場。

時光回到西元1626年,島上坐落著西班牙人建蓋的聖薩爾瓦多城,不過隨著二十世紀以來,工業與都市發展,目前已經消失無蹤,不過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殘骸可能被埋藏在台船廠區,但是由於沒有獲得開挖權,直到現在,依然沒有出土機會。

不過,島上另一處受到各界關注的西班牙人遺跡,就是這座諸聖教堂。

用白布覆蓋的地方,就是諸聖教堂圍牆的基座,根據文化部核定的「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其中的「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計畫」,就是要從現有建造基礎中,進一步確認當時教堂遺址的腹地範圍和走向,沒想到向下一挖,卻挖掘到大約距今3000年左右、橫跨新石器時代到明清時代的古文物。

而西班牙傳教士跟平埔族群兩個社群金包里社和大雞籠社關係最為密切,當時是以教堂為中心,向外擴展傳教,而周邊的墓園,也在這次計畫中,挖掘出推估是巴賽族的墓葬。

考古團隊也會將這些珍貴的出土文物進行典藏,未來基隆市政府與考古團隊,將會繼續藉由多方合作,探尋那段大航海時期,尚未被挖掘的歷史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7,3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