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11
政府朝山林解禁 部落憂恐壞資產與治安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政府有意解禁山林取消管制,而入山檢查哨的裁撤與否,引起屏東霧台與三地門鄉民的高度關注與憂慮。2個鄉境內的山林保存與治安維持,長期管制確實發揮了一定效果,即使近年來部落大力發展觀光,但多數居民仍反對開放,甚至要求哨所加強安檢。

里港分局表示,目前檢查哨並無裁撤計畫,說明會的用意是聽取地方意見。然而,霧台鄉與三地門鄉的大社與德文部落屬山地經常管制區,是全縣唯一24小時固定的檢查哨管制入山,入山手續雖已簡化,但遇到假日或旅遊旺季,檢查哨仍經常塞車,有族人提出檢查哨前道路拓寬的方式來解決。

現場也有族人指出,政府提出的山林解禁政策,攸關原住民族人權益,應遵照原基法,先取得部落居民的諮商同意,開放後對當地居民生活與生態的衝擊,政府應審慎評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35,0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