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09
礦業法修正案續卡關 民團籲朝野速修正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眼看這個會期月底就要結束,原民團體跟公民團體9號再站出來,呼籲朝野立委儘快將只差臨門一腳的《礦業法》修正草案排審。

而目前全台礦場最密集的鄉鎮位在宜蘭南澳鄉,南澳青年表示,礦場的進駐,已經明顯影響部落水源,再加上颱風地震來襲,經常會有落石坍方等情形,他認為,業主必須尊重當地人的在地經驗跟生存安全,才有共榮共存的可能。

雖然《礦業法》修正草案,在2號進行黨團協商,不過最終還是以儘快制定「原住民族專章」為結論,沒有任何修法進度。

而原民會則回應,已經積極研擬專章內容,不過由於目前攸關原住民族權益條文,有眾多版本,恐怕需要更多時間來消化。

原民團體進一步表示,這個時間點並不是急著要爭-原住民族專章的主體性,把法條內容做實質修正,才是現在的首要課題。

《礦業法》修正草案,目前仍卡在黨團協商、無法三讀通過,而這項攸關礦下居民生存權和集體權益的礦業改革,只能和時間繼續賽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0,1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