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09
太魯閣曾一郎以樹漆創作 藝術品栩栩如生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文化創意  
記者:l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台中市 太平區    

將裁切下的木板,填上所調配的紅色,再依面積大小,運用不同工具來創作,這是太魯閣族人曾一郎,以「樹漆」製作出的漆藝品,由於樹漆持久性佳,因此,藝術家將作品融入原住民文化,希望永久保存。

樹漆其實就是漆樹所取出的汁液,再將汁液調製成各式顏色,在製作漆藝品時,需要在潮濕的的環境下上漆,並反覆塗漆,製作過程非常耗時、耗工。

眼前所見大型人像作品,非常吸睛,其實這是由一郎老師運用蛋殼的素材,雖然才完成10分之一,卻展現全新的生命力,一郎老師表示,製作漆藝品成本相當高,所以將天然素材配合樹漆,製作出許多栩栩如生的作品。

一郎老師從西元2000年開始接觸漆藝創作,在他的老師賴作明的指導下,一郎以「原住民漆畫原住民」作為目標,希望族人能共同參與漆畫創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0,6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