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08
盼回流興社蓋泰雅家屋 獲得林管處支持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建築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宜蘭縣 蘇澳鎮    

岳社區發展協會,秀出3D立體圖,呈現出舊部落-流興社的家屋地景地貌。

其實早在民國95年,金岳社區發展協會就開始重返舊部落,並且著手進行部落空間調查跟環境清理,因為族人期盼,能夠在這片祖居地建蓋泰雅傳統家屋,而這項計畫,終於在去年獲得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的支持,目前已經開始著手進行相關前置作業。

不過要蓋一間傳統家屋,涉及到專業工法,金岳社區發展協會除了邀集族人分享經驗,也透過耆老口述歷史,將傳統家屋形式繪製出來,藉此培訓部落青年。

族人也提及,傳統家屋不應該是被擺在博物館裡的展品,而是必須要有人持續管理和經營,像是以前祖先居住的傳統泰雅家屋,就必須每天烤火、讓房子「呼吸」,才不會腐蝕。

不過由於還有許多計畫規畫,仍需取得部落共識,金岳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未來會持續召開部落會議,諮詢各方意見,等到經費全部到位,預估明年6月以後,建蓋工程才會開始動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1,1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