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01
UN祕書長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未提新疆問題引關注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坐滿現場的,包括有來自三十多位國家的領導人、一百多位國家派出的代表,還有多位中國高層官員。這裡是中國北京的國家會議中心,也就是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的現場。當天的致辭嘉賓,是畫面裡的這一位,他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中國獲得古特瑞斯的背書,肯定它在維護國際合作多邊主義方面的作用(翻攝自中國新聞網)。但對一些國際媒體來說,他們同樣關心的,卻是古特瑞斯在演說中沒有提到的,也就是距離北京4千多公里外,畫面裡所看到的新疆再教育營。按照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構想,新疆是被定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不過,卻有一百萬名維吾爾族族人首先失去了自由;他們被中國當局在未經司法程序之下,任意拘留在畫面裡的這些「再教育營」裡。古特瑞斯於北京發表演說的同一天,彭博新聞社播放了這一則關於新疆再教育營的報導。

大批維吾爾族族人被任意拘留的問題,引起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注意。不過,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卻從未公開評論中國政府的做法。在今年1月18日,面對媒體記者當面追問時,古特瑞斯依然拒絕表態。

對於新疆再教育營的問題,古特瑞斯在北京絕口不提;消息傳到了美國紐約,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其中,半島電視台記者James Bays要求聯合國官員解釋:是不是因為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員常任理事國,所以古特瑞斯在處理中國人權問題時也受到壓力?

聯合國重申,古特瑞斯重視人權議題。不過,古特瑞斯從未公開關注維吾爾族族人被壓迫的問題,始終是國際媒體的焦點。

對於新疆再教育營,聯合國拒絕明確的表態。選擇避重就輕,聯合國其實早有先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11月審議中國的人權狀況期間,有十多個會員國明確指出,被關在拘留營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人數,可能高達「一百萬」;但如果要透過聯合國新聞網站讀閱相關內容,則必須要打開英文、俄文、法文等等的版本才能看得到──至於聯合國新聞網站中文版的相關報導裡,卻刪減了「百萬」名維吾爾族族人被關在拘留營的數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9,0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