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5/01
布農伍保忠白色恐怖遭羈押病逝 葬身六張犁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歷史  
記者:Siku(林瑋茜)/Iku Lo’oh(張治平)/Liglav Aw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跪在六張犁墓園裡,用額頭抵著、盡可能靠近石碑說話,來自南投東埔部落的布農族人伍金山,今年已經68歲,這是他第一次到台北,也是第一次和爸爸見面。

1952年,伍金山的爸爸伍保忠,被懷疑參加台灣民主自治同盟遭到逮捕,但是伍保忠羈押期間因病死亡,死亡通知沒送到家屬手上,因此無人認屍,被隨意葬在六張犁的「戒嚴時期受難者紀念公園」,也是這裡被揭露26年以來,第一位被發現是原住民政治案件的相關者。

68年來天天思念著爸爸的伍金山解釋,爸爸被捕時,自己還沒出生,後來媽媽改嫁,將他和哥哥過繼給人扶養,對於爸爸被捕的原因和滿腹疑問,從來沒人能給他一個解答。

促轉會在去年檔案資料調查比對時,發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中大甲案中,伍保忠、洪成跟伍利可能是布農族人,今年,透過東埔部落的牧師伍錐,將一封陳情信,交給促轉會委員高天惠牧師,才得以確認,找出伍金山的爸爸生前經歷和最終葬身處。

不斷拭淚的伍金山,希望儘快把爸爸的遺骨帶回部落安葬,並且平反爸爸的冤屈,促轉會表示,將洽詢管理單位,申請遺骨返還,不過由於伍保忠屬於特別案件,在羈押期間死亡,因此沒有判決書,按照現行促轉條例第六條規定,難以究責、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家屬名譽及權利損害,後續國家要如何平反連罪名都沒有的伍保忠,恐怕還要經過研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1,6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