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30
賽夏祈天祭 祈求koko'' wa:on賜風調雨順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iku(林瑋茜)/ uliu(郭亞文)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將門窗緊閉,眾人們在屋內分食糯米糰,等到全部人吃完才能打開門窗,賽夏族人以謹慎的心情,做好ae''oewaz祈天祭第三天儀式的準備工作。

祈求天神koko'' wa:on賜予風調雨順的天氣,族人在每年農曆三月中左右,由章姓家族提醒準備,潘姓家族擔任司祭,今年適逢大祭,要進行三天的祈天祭。

29號進入到最後一天,族人們聚集在苗栗蓬萊大湳,開始一整天的儀式,不能喝水喝湯、孕婦不能吃到小米糰,分享到糯米糰的人也一定要吃完,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禁忌。

祈天祭中,潘家媳婦也要幫忙張羅準備,要煮糯米飯、接手小米脫殼等工作,今年回來幫忙的媳婦最多時有十多位,她們也不斷在訓練還不熟悉儀式的媳婦。

無論男女老少,族人們都以嚴肅誠心的心情遵循祖訓面對祈天祭,也因此才能保有完整的傳統儀式一直到現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8,2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