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30
賽夏祈天祭隨環境作調整 族人仍嚴守禁忌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iku(林瑋茜)/ uliu(郭亞文)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手上拿著米籩,裡頭裝有七片rikar野桐葉,負責拿米籩、祭品串的兩位潘家青壯年族人,肩負了祭天儀式很重要的工作,從烘小米、採集野桐葉、分發小米糰到準備Sile''小貝珠和小米獻祭,都是他們要做,而這兩位都是要在儀式前,以竹占揀選出來的。

不過今年romhaep竹占進行並不如往年順利,多花了兩、三倍時間,而由於儀式跨到上班日,為了讓在外上班無法請假參加祭儀的族人不要被選到,也做了調整。

因為受到外來政治、經濟社會影響,祈天祭地點與規模範圍也不得不改變。

儘管如此,賽夏族人嚴守禁忌,不少年輕人也抽出時間參加,了解整個儀式順序內容,幫忙已74歲的主祭維持儀式運作,努力不影響到傳統祭儀精神的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6,8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