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25
漏油.侵原民土地權 拱心石輸油管營運爭議不斷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丘德真 編譯
地點: 其他  

台上站滿穿上全套工程裝備的人員,隨著這首「神庇佑川普和美國」的歌聲結束,美國總統川普強調要促進就業和經濟。

4月11號川普特地來到石油產業重鎮德州,並且簽署兩項行政命令,要削減各州政府監管能源產業基本建設計畫的權力。

川普強調,動用行政命令削減州政府的監管權,是為了振興美國能源產業。

但輿論關心的是,川普之所以針對邊境地區能源建設事務獨攬大權,是想方便幫一些爭議性的基礎建設計畫開路。

所謂「拱心石輸油管XL段」(Keystone XL),是指去年11月已被聯邦法院下令停工的「拱心石輸油管」第四期擴建計畫。

地圖上橫跨加拿大和美國的黑色線,就是從2010年起陸續完工,目前已經運作多年的「拱心石輸油管系統」,而紅色虛線,就是長達1,897公里的「拱心石輸油管XL段」(Keystone XL)。

畫面裡看到的大片被染黑的土地,是「拱心石輸油管系統」在2017年11月,外洩80萬公升油汙的結果。

除了對環境造成汙染,由於「拱心石輸油管XL段」將穿越美洲原住民族領地,侵犯原住民族權益,引起不少反彈。

當地族人認為,他們的意見,不被川普聆聽,而且他還擴大運用總統職權,替「拱心石輸油管XL段」護航。

對此,Dallas Goldtooth強調,當地族人堅決負起守護土地責任。

在當地族人決定抗爭到底的同時,川普也並未退讓。

今年3月底,川普針對「拱心石輸油管XL段」再度簽發跨國工程許可。

還有,據美聯社在4月19號報導指出,川普更已經向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推翻聯邦法院在去年下令「拱心石輸油管XL段」停工的裁決。

這宗上訴案件,目前在等候法院安排開審日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1,7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