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23
毛利訪原民會 舉行教育.土地議題座談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近年來,台灣通過多項國家政策法令,像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國家語言發展法》,以及修法中的《原住民族教育法》,還有目前正在草擬的《原住民族學校法》,希望能一步步,建構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

而在國際上,常會以紐西蘭從幼兒園到大學的毛利教育作為借鏡,不過事實上,現任歐提羅毛利大學的執行長Flavell提到,過去紐西蘭在建置高等教育端時,是透過街頭抗議運動爭取權利,還有以政治力量推動,涵蓋土地、教育、經濟和健康等各方面政策,費時25年,才完成現今的完整毛利教育體系。 除了透過立法,成為建構民族教育的基石,紐西蘭政府隨後也設立「Waitangi法庭」,處理毛利族主張傳統領域的案件,並且透過協商,取回集體共有的「毛利土地」。 不過紐西蘭毛利發展部土地信託經理Basil提到,目前紐西蘭正面臨到毛利土地專才與資金的缺乏,再加上毛利土地屬於共有模式,透過一代代傳承下來,未來土地所有權人將會增多,如何讓各部族在當中溝通、建立共識,是目前的重要課題。 紐西蘭毛利族人進一步分享,部分毛利土地回復之後,目前透過信託,以「共享共管」的方式,重現祖先傳統生活方式以及落實自然生態的永續利用等等,希望透過以毛利文化價值觀出發的行動,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也提供正走在轉型正義路上的台灣,更多反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1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