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22
毛利大學訪原民會 分享紐國政府族群政策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歐提羅毛利大學執行長Flavell首次來台,22號拜會原民會,與毛利發展部土地信託經理及資深主管等人,以毛利族語傳統歌謠致意。

而執行長Flavell,過去曾擔任毛利發展部部長,這次到訪,也成了台紐雙邊交流至今,第一次有卸任部長層級來訪,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接待,並且以毛利族人打招呼的方式「hongi」,鼻碰鼻,互贈禮物,代表建立深厚的交流情誼。

過去一週,執行長Flavell等人在原轉會和解小組陪同下,參訪花東多個部落,和族人近距離交流目前原住民族所面臨的各項困境。

執行長Flavell多次強調,語言是打開文化大門的鑰匙,回顧過去長期爭取毛利族相關權益,從語言復振走到現在擁有完整的毛利教育體系,共花費25年時間,他期許,透過與台灣進行實質交流,奠定南島民族文化永續傳承的基礎。

而從去年至今,台紐雙方已進行兩次毛利族與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與部落間的「文化尋根之旅」,透過相互回訪,讓年輕一代族人真實感受南島民族在語言、文化上深刻的連結。

另外再加上,一個月前,台灣才剛核定「南島民族論壇」中長程計畫,未來原民會跟其他會員國將共同推動工作計畫,也透過實質互動交流,促進南島區域的永續發展。

努力強化南島國家的連結與交流,為的就是希望不讓文化隨之流失。台紐雙方也擁有共識,必須更積極地抓住語言復振的工作,才能夠連結一個族群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而執行長Flavell也分享紐西蘭政府,過去推動毛利族全人教育以及相關政策方針,讓台灣從中獲得更多實務經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6,8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