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16
蘭嶼推達悟幣 運用區塊鏈建立新交易模式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Siku(林瑋茜)/ uliu(郭亞文)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點開頁面,開始操作電子錢包使用達悟幣。蘭嶼島上年輕人和新創科技公司合作,引進新科技,想用新的交易模式,去建立蘭嶼新型態的社區貨幣。透過族人以及來島的觀光客建立數位身分,有一個運用區塊鏈技術的「蘭嶼永續護照」,發行「達悟幣」。

達悟幣的運用方式多元,未來針對蘭嶼面臨的垃圾問題,達悟幣交易所創辦人林詩嵐認為,加入的店家可以提供一定數量的達悟幣,來鼓勵自備環保餐具的旅客,希望以達悟幣連結人群和部落,吸引觀光客親近文化,發展生態觀光,同時也建立族人自主的決策機制和經濟模式。

串起環保觀念與文化理念,參與交流的其它地區族人,也談到正在思考怎麼樣能夠在自己的部落推動。

在蘭嶼推出這樣的新型態交易工具「達悟幣」,可以說是全球原住民族部落,第一個使用區塊鏈技術,發行數位身分以及社區貨幣的地方。推動者也希望,經過在蘭嶼的示範,未來能結合生態永續,有機會拓展到全球原住民族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1,8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