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14
蘭嶼飛魚季中期 漁獲狀況較去年好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一整群都是飛魚,撈到了這個時候,你看我們撈的,哇,快滿了喔。)

蘭嶼族人認真地在夜間捕撈飛魚,希望能滿載而歸。2月份過後蘭嶼正式進入最忙碌捕撈飛魚的季節,所有生活中心都以飛魚相關工作為主。族人說,首次在夜間下網捕撈飛魚,漁獲成績比去年好。

(蘭嶼居民 謝天慶 雅美族:
目前才剛開始,所以還不知道收穫會不會很好,但是到目前為止還不錯,比去年還不錯,對。)

家家戶戶忙著處理飛魚,從殺飛魚,撒鹽,吊掛繁瑣的工作,全家一起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完成。而在庭院前除了掛上滿滿飛魚,也看到用釣竿所釣獲的大魚,旁邊竿架上,還可以看見傳統瑪瑙,也掛吊在上面。

(蘭嶼居民 鍾茂害 雅美族:
最重要的是用整串瑪瑙來迎接大魚到來,歡迎它們到家裡來,它們就像客人一樣。)

族人表示,依循祖先捕撈飛魚程序,就是要維持生態永續的概念。因此,祖先傳承下來的禁忌規範,蘭嶼族人堅持一定要延續下去,才能每年都有飛魚可以捕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6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