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12
偏鄉人口外流稅收下滑 立委推動"故鄉稅"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規資訊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縣偏鄉人口外流嚴重,台東縱谷地區鄉鎮最為嚴重,其中關山鎮人口僅剩8,600多人,成為全台最小的鎮,年度稅收也逐年下滑,不到1億元,未來可能無法支撐地方公共基礎服務,為此立委劉櫂豪就提出,仿效日本故鄉稅,推動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第8條,讓納稅人可以將稅款的10%,指定給特定縣市政府,協助財政困難的縣市發展。

劉櫂豪指出,東部地區人口外流嚴重,推動故鄉稅也讓旅外族人都能回饋部落,紓解地方財困,但有族人認為,「故鄉稅」制度立意良善,但如果讓納稅人能夠指定對象,地方社區也能參與決策稅金運用,才能真的發揮「故鄉稅」的效應。

「故鄉稅」徵稅制度目前還在提案階段,但族人希望政府能重視基層意見,讓每個納稅人的回饋能實質回到故鄉,也讓城鄉差距問題獲得改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9,3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