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11
光復箭筍產量銳減 公所提報申請天災救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農耕漁獵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炎炎夏日,族人在路邊搭起簡易的工寮販售箭筍,但受到暖冬影響,今年光復鄉地區災損至少達一千二百萬元。筍農提到往年箭筍至少可收成一、兩百公斤產量,今年卻只剩60公斤不到。

(箭筍農 Panay(羅素珠)阿美族:
今年因為天氣暖冬的氣候影響,所以箭筍產量就受到影響,我們種了5分地,只有採收3個袋子,減少了三分之二。)

為了降低筍農經濟負擔,光復鄉公所行文花蓮縣府提報申請農業天然災害救助。

(光復鄉鄉長 林清水:
今年的產量大概減少一半以上,因為氣候異常然後下雨不足,造成產量大減。價格還好, 但量又太少,所以這一兩天,鄉公所農業課也積極反應給縣政府、農改場跟農糧署花蓮分署,希望可以給農民一個補助,增加他們的收益,因為產量真的減少很多)

花蓮縣政府表示,這次產量銳減並不屬明顯性天然災害,近期將會同相關技術單位,前往光復地區勘查。

(電訪 花縣府農業處農政科技士 李濡夙:
因為目前致災原因,好像還並不明確,所以我們目前是(先)請公所,先掌握目前受損的狀況以及地點,請他們找尋具有代表性的部分,讓我們邀集技術單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然後(農糧署)東區分署以及縣府團隊去做認定。)

由於箭筍是光復地區季節性農產品,氣候變遷頓時重挫農民生計,縣府表示,將在現地勘查結果出爐之後,研議後續災損救助機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76,6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