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04
呼應言論自由日 人博館辦新聞自由主題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新北市 新店區    

「侮辱元首」、「非法顛覆」等罪名,一一烙印在地上,這是真實發生在台灣,1947年二二八事件襲捲全台,原本扮演著第四權監督角色的新聞工作者,卻慘遭噤聲,當時除了官方報之外,有將近20間報社遭到停刊。

在那段長達38年的白色恐怖期間,新聞記者只要作了對當時政府「不正確」的報導,隨時都會「被消失」,冠上莫須有的罪名,甚至用鐵鎚、剪刀等各種器具,施以酷刑。

雖然解除戒嚴,至今已有33年,國家人權博物館選在4月7號言論自由日前夕,將當時的情景再現,希望讓民眾,從中反思與珍惜,台灣新聞自由的可貴。

國家人權博物館進一步提到,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2018年所做的新聞自由度調查,台灣位居亞洲榜首。

不過有這樣的成績,更不能遺忘,過去台灣曾經歷過的這段遭受鎮壓與噤聲的黑暗歷史。

希望讓民眾,從當年許多新聞工作者的衝撞與犧牲中,體會這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從來不是理所當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0,7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