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4/03
台灣原生種"蘭嶼小耳豬" 獨特古老豬種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學術研究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蘭嶼豬是台灣原生的豬種,體型小毛色黝黑,1970年代由台東種畜繁殖場從蘭嶼引進豬隻作保種族群,為了不讓蘭嶼豬因為近親繁殖造成基因流失,台大曾將蘭嶼豬的基因解碼,發現蘭嶼豬是非常獨特的豬種。

朱有田按照分子鐘推算蘭嶼豬起源於60萬年前,在冰河時期從島嶼東南亞播遷來到台灣。

近年來學者從考古遺址豬骨中分析豬的基因與遺傳特性,試圖解開南島民族遷徙的秘密。

過去蘭嶼豬因為生長性能不如肉豬,不受政府與業界青睞,但近年來蘭嶼豬因為體質強健,發展成熱門的實驗動物,甚至成為生醫產業研發的基礎。

蘭嶼豬是台灣特有的豬種,四十年來的保種歷程,曾經經歷經費拮据、基因流失的困境,但如今這本土豬不僅替生醫產業做出貢獻,其基因研究更打開了考古學的另一扇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3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