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29
武塔國小尋根旅 學童踏訪Haga Paris傳領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武塔國小20位學生,28號一早,從山毛櫸步道登山口出發,踏上尋根之旅。

山毛櫸步道,坐落在南澳北溪源頭跟莫很溪的分水嶺上,步道一路橫切,會跟早年Haga Paris部落族人,下山以物易物的路線十字交會。此地也正是當地所稱的「yax plasai」,是當時南澳群泰雅族人下山的必經之路。

爬山過程格外艱辛,甚至有學生爬到兩腿發軟,但也更加體會,早期泰雅族人跋山涉水、翻山越嶺的辛苦。

一路上,武塔國小老師,帶領學生辨別野外植物,同時訴說部落的遷徙故事。提到,以前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專屬路徑,獵場領域涇渭分明,因此,古徑也是部落間,傳統領域的分界線。

行經3.8公里路途,武塔國小師生終於登頂,遠眺南澳北溪發源地,學生開心地唱出校歌跟泰雅傳統古調,要告訴曾經在這地生活的祖先,我們回來了。

武塔國小早在民國96年,就開啟舊武塔部落巡勘活動,至今已有12年歷史。今年2月,學校正式轉型民族實驗小學,也適逢設校50週年,因此校方一改往例,帶領學生踏訪這趟古道巡禮。

校方期盼,透過每年「尋根之旅」,幫助孩子走回祖先生活千年的歷史場域,找到回家的路,也因此了解自己是laqi tayal 的身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1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