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28
探討南迴居民就醫困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東縣 台東市    

晨曦初露,鳥啼搭配微涼的空氣,部落生息一如往常,但對安朔部落婦女簡月妹ina來說,今天是個非比尋常日子,這一天,ina要從達仁鄉安朔村到台東市馬偕醫院就醫。早晨七點鐘,簡月妹ina梳妝打扮,穿上保暖的衣物,來到公車站牌下,靜靜等待八點的公車。我們將跟隨ina的腳步一同前往馬偕醫院。

南迴公路總長112公里,西起屏東縣枋山楓港,自臺東縣達仁鄉向北,北至台東市區,從達仁鄉安朔村到台東市總長約69公里。

建設中的拓寬工程,四線道與二線道相互轉換。貨車、小客車、救護車所仰賴的交通命脈,是簡月妹ina每個月至少一次就醫的必經路程。

經過約一個小時半漫長車程,公車到達台東市總站已是九點四十分,但是ina的就醫之路還沒結束,下車之後,他還需要轉乘計程車才能到達馬偕醫院。

歷經快兩個小時的路程,簡月妹ina來到馬偕醫院,進到診間看診已是早上十點鐘,醫院人潮漸漸湧入。

等待看診、取號碼牌排隊抽血、換上衣服進行胸部影像攝影,做完一套檢查已是十點四十八分,今天的就醫之路上半場算是結束了,緊湊的行程,讓簡月妹ina想停下腳步,稍作休息。

簡月妹ina看完診,回到醫院大廳拿取號碼牌、盯著牆上閃爍的數字,深怕錯過自己的號碼。來到大醫院就醫的標準流程,或許大家都相同,但不同的是,簡月妹ina早已在心中預想著回程的公車,是否能順利的讓她回去?

從台東往太麻里、安朔方向的公車,約每小時發一班車,然而並不是每一班公車都通往安朔,簡月妹ina看好搭乘的班次,拎著剛拿到的藥品,在座位上經歷又一次的等待。定期回診抽血做檢查,每次長達八個小時以上的行程,付出的時間及經濟成本,無疑對偏鄉的老人家來說是很大的負擔,然而簡月妹ina沒有太多怨言,她或許早已習慣,也只能習慣。

世界衛生組織憲章規定,健康權,享受最高而能獲致的健康標準,為人人基本權利之一。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各異,而分軒輊。然而,台灣引以為傲的健保制度似乎並未改變城鄉差距造成的健康不平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8,4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