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28
台東6千公頃山坡地 年底前可望解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法規資訊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176公里長的東海岸沿線,包括池上、關山等縱谷地區共13個鄉鎮,不少土地在40年前,被政府劃為「山坡地」,民眾若要興建房舍,或開墾,都必須申請水土保持,並繳交高額的「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多年來爭議不斷,也讓不少族人選擇離鄉背景,寧願往外縣市發展。

即使地勢平坦,符合水保法規,過去都被統一劃入「山坡地」。不過農委會日前同意,全台東包括蘭嶼、綠島,共6千多公頃、5萬多筆土地,今年可望獲得解編,尤其東海岸,就占了一半以上。

基於安全考量,縣府強調,在海拔100公尺以下,坡度未達5%的「地質敏感帶」或「土石流潛勢區」,不納入這次的解編範圍,而房仲業者也看好,在大量土地解編後,將會帶動東海岸另一波買氣。

山坡地解編對居民來說,固然是好事,但也有族人憂心,助長東海岸土地炒作。

台東縣府表示,四月起,將陸續到各鄉鎮市公告解編範圍,預計年底前,就能完成山坡地解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2,2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