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28
土坂部落ladan宗族 溯七佳溪返舊古樓尋根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為了認識家族文化根源,土坂部落ladan宗族,以及眾家臣一行20人,日前在部落獵人的帶領下,從屏東七佳溪下游溯流而上,前往祖先生活的地方,舊古樓。

行走祖先遷徙路線,但路途驚險萬分,有些路段,甚至只能拉著樹根接力向前,第一天的夜晚,族人苦撐疲憊飢餓的身子,趕在第二天一早,再回頭走下溪谷,紮營補給。

這趟旅途,年紀最大的已經72歲,而當中還有一位女性族人,強忍經期不適,憑著堅強意志力,冒險跋山涉水,終於一行人在三天後的上午,抵達目的地,舊古樓。

舊古樓位在南大武山海拔1千公尺的七家溪上游,在民國27年期間,ladan宗族領袖,帶領所屬家臣一同遷徙,直到民國32年才到土坂部落定居,睽違80多年,部落族人再度重返祖居地,希望提醒年輕族人不要忘本。

隨著青年外移及人口老化,許多部落面臨文化消逝困境,土坂部落社區發展協會,透過一連四天的尋根計畫,從ladan家族出發,緊接著部落另外兩大宗族,也踏上尋根旅程,除了體驗祖先生活,也計畫把相關踏查結果,結合部落觀光,提升地方產業競爭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1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