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21
青年自發組護衛隊 維護邵族祭典秩序
族群: 邵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溫庭萱/ 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載著shinshii到祭典現場,另一個護送完,趕緊跑到路邊引導車輛,就怕現場儀式被干擾。

車子趕緊離開現場,交通指揮的族人手臂上戴著一塊紅布寫著護衛隊,是由邵族青年組成,還有人拿著禁止錄影錄音的告示牌,維護現場秩序,還要保護shinshii安全,祭典上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邵族祭典是否能順利進行,護衛隊是重要關鍵。

他是陳修心,在護衛隊已經三年,因為阿嬤是shinshii,所以常在祭典中看見阿嬤為族人與祖靈溝通的樣子,讓他更有傳承的使命感。

另一位護衛隊成員就是她,修心的妹妹陳玉聖,之前在外念書,畢業後決定在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工作,也接受族語的培訓,當初會選擇回到原鄉服務,是因為從小就常在阿嬤身邊,被邵族文化薰陶有很大的關係。

從族人家裡走出來的shinshii,就是修心和玉聖口中的阿嬤石至寶,為了給族人祈福,shinshii們從這一戶走到另外一戶人家,有時候一走就要一整天,石至寶拖著年紀大的身體也不喊累。

回想起擔任shinshii已經有五十多年,石至寶認為shinshii不只是一個職分,還背負著更多的責任和義務,也是族人連接祖靈的橋樑,現在邵族只剩下六位shinshii,而且大部分都有年紀,她擔憂會面臨斷層危機。

邵族人口只有八百多人,邵語又列入聯合國瀕危語言,石至寶和兩位孫子都知道,傳承文化是最重要的事,也讓彼此之間的感情更緊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3,0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