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21
原民科學應用計畫 邀文史工作者座談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mama''黑帶從自身經歷,訴說年幼時期跟著父親去到高雄那瑪夏的農耕經驗,真實體會到父親口中與文明社會脫離的「原始生活」。

另外,泰雅族民族議會女性代表芭翁‧都宓,為了不讓泰雅族的傳統作物-小米二度消失,從一個人到整個部落,一起推動「恢復小米運動」,目前正研究培育將近40種小米,也找回泰雅族傳統祭典、語言和知識。

學者觀察,其實原住民族知識是一項「在脈絡中的知識」,不能將它單獨從原本的慣習以及生態環境中抽離。

相較於科學研究中所強調的「因果關係」,族人多是以「說故事」的方式,如實地呈現原住民族科學知識。學者建議,如果將原住民族知識應用在科技當中,更應該站在原住民族生活脈絡,去探究問題。

不管從美加或大洋洲國家,原住民族知識逐漸浮出檯面,並為環境議題提供解決之道,科技部為了盤整原住民族知識,並支持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今年跟學界,進行「原住民科學知識體系與應用先導計畫」,未來將前往北、中、南和花東等地,進行座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7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