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20
新課綱教科書審查未完 教團建議勿匆促上路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一般教育、圖書出版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將在今年8月正式上路的新課綱,剩不到半年時間,但絕大多數教科書,卻還卡在國教院的審查流程。

截至3月15號,國小、國中、高中,只有20本教科書通過審查,更多達超過40冊教科書,被退回重編,國教院表示,教科書審查期間,會針對編審認知歧異比較大的領域科目,像是社會跟科技領域,辦理編審座談,邀集編者、出版社、審查委員,以及課綱研修委員,一起確保教科書內容品質。

不過面對國教院說明,教育團體20號召開記者會認為,依照目前的審查速度,每冊從編書、審查到核定,只剩不到半年時間,再加上這次課綱修訂幅度,相較於95暫綱以及99課綱來得更大,如果今年八月就要全面實施,學生恐怕會面臨無書可用,或者品質不佳的困境。

另外,也有教育團體站在教師和家長立場疾呼,匆促上路的108新課綱,一定要有完整配套措施,包括小規模試教,找出改進之處,再向全國推行,否則除了影響學生受教權,連老師也會消化不良。

接下來將分兩階段公告審定通過的教科書,4月15號到4月底,預計公告語文領域、生活課程,以及全民國防教育,5月15號到5月底,則公布其它領域審定通過教科書。

國教院也強調,每份教科書大致會經過兩次審查、修正後通過,因此不會有品質疑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9,8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