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16
原轉會聚焦土地議題 提檢討政策.相關法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法規資訊  
記者:Siku(林瑋茜)/ 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針對族人最在意的土地議題,原轉會第九次會議,一開頭就先由土地小組報告,已完成的林田山林場歷史真相調查,林田山林場原先是Tgdaya和Truku人所使用的土地,卻在日本時期被國家單方面強勢劃入準要存置林野納管,戰後接著又在沒有確認土地真實權利狀態下,國民政府接收原保地,造成兩套地籍重疊,後續跟著註銷原保地,目前族人希望土地能回復為原保地。

原轉會土地小組經過與各方諮詢,短程方案建議林田山文化園區現有經營計畫,必須納入族人參與機制,和族人一起成立專案小組,研議未來經營管理規劃。而中長期目標則建議由專案小組,研議園區土地屬性及行政區域規屬,而且要以部落為主體式經營,創造公共收益。相關機關林務局與原民會強調,會全力配合,期待公部門與民間協力,解決土地的歷史爭議。

經由林田山林場例子,原轉會也討論到,原住民族土地確實有許多因為國家力量進入,以及不同時期政策制度法律介入,產生土地整體流失。避免未來土地再發生類似爭議,土地小組因此提出原住民族土地政策的整體建議,認為在原保地政策調整,需要增訂集體使用與經營機制。另外,就是需要設立,常設性的土地調查跟權利返還機制,最後則是落實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權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9,175 次